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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1. 或謂孔子曰 子는 奚不爲政이시닛고

定公初年에 孔子不仕라 故로 或人이 疑其不爲政也라

子曰 書云孝乎인저 惟孝하며 友于兄弟하여 施於有政이라하니 是亦爲政이니 奚其爲爲政이리오

書는 周書君陳篇이라 書云孝乎者는 言書之言孝如此也라 善兄弟曰友라 書言 君陳이 能孝於親하고 友於兄弟하며 又能推廣此心하여 以爲一家之政이라하니 孔子引之하사 言如此면 則是亦爲政矣니 何必居位라야 乃爲爲政乎아 蓋孔子之不仕를 有難以語或人者라 故로 託此以告之하시니 要之컨대 至理亦不外是니라

22. 子曰 人而無信이면 不知其可也로라 大車無?하며 小車無?이면 其何以行之哉리오

大車는 謂平地任載之車라 ?는 轅端橫木이니 縛?以駕牛者라 小車는 謂田車 兵車 乘車라 ?은 轅端上曲이니 鉤衡以駕馬者라 車無此二者면 則不可以行이니 人而無信이면 亦猶是也라

23. 子張이 問 十世를 可知也잇가

陸氏曰 也는 一作乎라

○ 王者易姓受命이 爲一世라 子張問 自此以後十世之事를 可前知乎잇가

子曰 殷因於夏禮하니 所損益을 可知也며 周因於殷禮하니 所損益을 可知也니 其或繼周者면 雖百世라도 可知也니라

馬氏曰 所因은 謂三綱五常이요 所損益은 謂文質三統이라 愚按 三綱은 謂君爲臣綱이요 父爲子綱이요 夫爲妻綱이며 五常은 謂仁義禮智信이라 文質은 謂夏尙忠 商尙質 周尙文이요 三統은 謂夏正建寅하니 爲人統이요 商正建丑하니 爲地統이요 周正建子하니 爲天統이라 三綱五常은 禮之大體니 三代相繼하여 皆因之而不能變하고 其所損益은 不過文章制度小過不及之間이어늘 而其已然之迹을 今皆可見하니 則自今以往으로 或有繼周而王者면 雖百世之遠이라도 所因所革이 亦不過此라 豈但十世而已乎아 聖人所以知來者蓋如此하시니 非若後世讖緯術數之學也니라

○ 胡氏曰 子張之問은 蓋欲知來어늘 而聖人이 言其旣往者以明之也라 夫自修身으로 以至於爲天下에 不可一日而無禮니 天敍天秩은 人所共由니 禮之本也라 商不能改乎夏하고 周不能改乎商하니 所謂天地之常經也요 若乃制度文爲는 或太過則當損하고 或不足則當益하여 益之損之를 與時宜之나 而所因者不壞하니 是古今之通義也라 因往推來면 雖百世之遠이라도 不過如此而已矣니라

24. 子曰 非其鬼而祭之 諂也요

非其鬼는 謂非其所當祭之鬼라 諂은 求媚也라

見義不爲 無勇也니라

知而不爲면 是無勇也라

八佾 第三

凡二十六章이라 通前篇末二章하여 皆論禮樂之事하니라

1. 孔子謂季氏하사되 八佾로 舞於庭하니 是可忍也온 孰不可忍也리오

季氏는 魯大夫季孫氏也라 佾은 舞列也니 天子八이요 諸侯六이요 大夫四요 士二며 每佾人數는 如其佾數라 或曰 每佾八人이라하니 未詳孰是라 季氏以大夫而僭用天子之禮樂하니 孔子言 其此事를 尙忍爲之면 則何事不可忍爲리오하시니라 或曰 忍은 容忍也라하니 蓋深疾之之辭라

○ 范氏曰 樂舞之數 自上而下하여 降殺以兩而已라 故로 兩之間에 不可以毫髮僭差也라 孔子爲政에 先正禮樂하시니 則季氏之罪는 不容誅矣니라 謝氏曰 君子於其所不當爲에 不敢須臾處는 不忍故也어늘 而季氏忍此矣면 則雖弑父與君이라도 亦何所憚而不爲乎리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