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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6. 子曰 攻乎異端이면 斯害也已니라

范氏曰 攻은 專治也라 故로 治木石金玉之工曰攻이라 異端은 非聖人之道而別爲一端이니 如楊墨이 是也라 其率天下하여 至於無父無君하니 專治而欲精之면 爲害甚矣니라

○ 程子曰 佛氏之言은 比之楊墨에 尤爲近理하니 所以其害爲尤甚이라 學者 當如淫聲美色以遠之니 不爾면 則??然入於其中矣리라

17. 子曰 由아 誨女知之乎인저 知之爲知之요 不知爲不知 是知也니라

由는 孔子弟子니 姓仲이요 字子路라 子路好勇하니 蓋有强其所不知以爲知者라 故로 夫子告之曰 我敎女以知之之道乎인저 但所知者則以爲知하고 所不知者則以爲不知니 如此면 則雖或不能盡知라도 而無自欺之蔽요 亦不害其爲知矣라 況由此而求之면 又有可知之理乎아

18. 子張이 學干祿한대

子張은 孔子弟子니 姓?孫이요 名師라 干은 求也요 祿은 仕者之奉也라

子曰 多聞闕疑요 愼言其餘則寡尤며 多見闕殆요 愼行其餘則寡悔니 言寡尤하며 行寡悔면 祿在其中矣니라

呂氏曰 疑者는 所未信이요 殆者는 所未安이라 程子曰 尤는 罪自外至者也요 悔는 理自內出者也니라 愚謂 多聞見者는 學之博이요 闕疑殆者는 擇之精이요 謹言行者는 守之約이라 凡言在其中者는 皆不求而自至之辭니 言此以救子張之失而進之也시니라

○ 程子曰 修天爵則人爵至하니 君子言行能謹은 得祿之道也라 子張學干祿이라 故로 告之以此하여 使定其心而不爲利祿動하시니 若顔閔則無此問矣리라 或疑如此라도 亦有不得祿者한대 孔子蓋曰 耕也에 ?在其中이라하시니 惟理可爲者를 爲之而已矣니라

19. 哀公이 問曰 何爲則民服이니잇고 孔子對曰 擧直錯諸枉則民服하고 擧枉錯諸直則民不服이니이다

哀公은 魯君이니 名蔣이라 凡君問에 皆稱孔子對曰者는 尊君也라 錯는 捨置也라 諸는 衆也라 程子曰 擧錯得義면 則人心服이니라

○ 謝氏曰 好直而惡枉은 天下之至情也니 順之則服하고 逆之則去는 必然之理也라 然이나 或無道以照之면 則以直爲枉하고 以枉爲直者 多矣라 是以로 君子大居敬而貴窮理也니라

20. 季康子問 使民敬忠以勸호되 如之何잇고 子曰 臨之以莊則敬하고 孝慈則忠하고 擧善而敎不能則勸이니라

季康子는 魯大夫季孫氏니 名肥라 莊은 謂容貌端嚴也라 臨民以莊이면 則民敬於己하고 孝於親 慈於衆이면 則民忠於己하고 善者擧之而不能者敎之면 則民有所勸而樂於爲善이니라

○ 張敬夫曰 此皆在我所當爲요 非爲欲使民敬忠以勸而爲之也라 然이나 能如是면 則其應이 蓋有不期然而然者矣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