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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子曰 道之以政하고 齊之以刑이면 民免而無恥니라

道는 猶引導니 謂先之也라 政은 謂法制禁令也라 齊는 所以一之也니 道之而不從者를 有刑以一之也라 免而無恥는 謂苟免刑罰而無所羞愧니 蓋雖不敢爲惡이나 而爲惡之心이 未嘗亡(무)也라

道之以德하고 齊之以禮면 有恥且格이니라

禮는 謂制度品節也라 格은 至也니 言 躬行以率之면 則民固有所觀感而興起矣요 而其淺深厚薄之不一者를 又有禮以一之면 則民恥於不善하고 而又有以至於善也라 一說에 格은 正也니 書曰 格其非心이라하니라

○ 愚謂 政者는 爲治之具요 刑者는 輔治之法이며 德禮則所以出治之本이요 而德又禮之本也라 此其相爲終始하여 雖不可以偏廢나 然이나 政刑은 能使民遠罪而已요 德禮之效는 則有以使民日遷善而不自知라 故로 治民者는 不可徒恃其末이요 又當深探其本也니라

4. 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于學하고

古者에 十五而入大學이라 心之所之를 謂之志라 此所謂學은 卽大學之道也니 志乎此면 則念念在此而爲之不厭矣리라

三十而立하고

有以自立이면 則守之固而無所事志矣리라

四十而不惑하고

於事物之所當然에 皆無所疑면 則知之明而無所事守矣리라

五十而知天命하고

天命은 卽天道之流行而賦於物者니 乃事物所以當然之故也라 知此則知極其精하여 而不惑을 又不足言矣리라

六十而耳順하고

聲入心通하여 無所違逆이니 知之之至하여 不思而得也라

七十而從心所欲호되 不踰矩호라

從은 隨也라 矩는 法度之器니 所以爲方者也라 隨其心之所欲이로되 而自不過於法度니 安而行之하여 不勉而中也라

○ 程子曰 孔子는 生而知者也로되 言亦由學而至는 所以勉進後人也라 立은 能自立於斯道也요 不惑은 則無所疑矣요 知天命은 窮理盡性也요 耳順은 所聞皆通也요 從心所欲不踰矩는 則不勉而中矣니라 又曰 孔子自言其進德之序如此者는 聖人이 未必然이요 但爲學者立法하여 使之盈科而後進하고 成章而後達耳니라 胡氏曰 聖人之敎亦多術이라 然이나 其要는 使人不失其本心而已라 欲得此心者는 惟志乎聖人所示之學하여 循其序而進焉하여 至於一疵不存, 萬理明盡之後면 則其日用之間에 本心瑩然하여 隨所意欲호되 莫非至理니 蓋心卽體요 欲卽用이며 體卽道요 用卽義하여 聲爲律而身爲度矣리라 又曰 聖人言此하여 一以示學者當優游涵泳이요 不可?等而進이며 二以示學者當日就月將이요 不可半途而廢也니라 愚謂 聖人은 生知安行하여 固無積累之漸이라 然이나 其心에 未嘗自謂已至此也라 是其日用之間에 必有獨覺其進而人不及知者라 故로 因其近似以自名하여 欲學者以是爲則(칙)而自勉이요 非心實自聖而姑爲是退託也라 後凡言謙辭之屬은 意皆放此니라